首页标题    法制建设    邓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邓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邓州市审计局在和市委、市政府的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审计业务活动,法治建设持续加强。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邓州市审计局成立了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决定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协调、监督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组织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设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其他有关文件;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督促与考核;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

2021年共开展审计项目27个,其中署定审计项目5个,省厅定审计项目3个,南阳市局安排部署的审计项目1个,自定审计项目18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8个。共查处问题资金8.31亿元,其中违规资金1.8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41亿元,其它问题资金5.08亿元。撰写审计要情12篇,分别被市主要领导签批意见并转批相关部门,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51项,移送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6个,涉及13人。截止目前,审计项目除审计署安排的困难群众救助正在进行外,其余项目全部完成。

1、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加大对存量资金、闲置资产等重点热点难点进行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5个,审查出有问题资金52956.76万元,撰写审计要情2篇,已被市主要领导签批意见并转批相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8条已被采纳,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2项。

2、深化重大政策落实和民生保障领域审计。一是开展公积金专项审计。经过审计督促,共收回不良贷款170笔、3500多万元,并对70多名涉及违规贷款的公职人员进行了移送处理,取得了显著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开展医疗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共查出重度残疾人未参保、单位拖欠保险费、待遇审核支付把关不严、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13项问题,查出问题资金8212万元,至目前已整改问题7项,涉及资金4000万元。三是开展卫生健康系统专项审计。发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9项问题,查出有问题资金2606万元,至目前已整改问题3项,涉及资金2200余万元。四是开展乡镇教师周转宿舍审计。在审计中发现4项8条问题中,已整改到位5条,占比63%;正在进行整改的3条,占比37%。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项。针对审计提出的未建立周转宿舍建设、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机制问题,市教体局于2021年4月8日出台了《邓州市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办法(试行)》。五是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审计发现,我市信息化建设资金保障不足使用效率较低,财政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信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3、深化部门预算审计。共查出预算执行不到位、项目绩效不佳、未及时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等20个问题,涉及金额767万元。

4、深化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照省厅安排,对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等15个单位2021年落实省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审计,负责跟踪审计的省重点工作共计40项。

5、深化公共投资审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竣工决算、专项审计调查及跟踪审计。在财政投资工程项目审计中,累计送审工程造价7585万元,审计核减466万元,审定工程造价7119万元。为被审计单位节约大量建设资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资金按照规定用途使用,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早日落到实处。

6、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完成经济责任审计8个。发现违规金额5627.27万元,制止损失浪费466.26万元,撰写信息简报2篇,被市领导批示2篇。

7、深化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审计。一是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对一高等7所高中和职业技术学院以往年度收取的书作费、学生学费、寄宿费等存量资金的审计,完成了7个初中部的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和学生寄宿费的支出情况审计,共发现问题资金7327.14万元。二是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对市重点新建项目工程造价超合同作了审计调查。在审计过程中进行了全面、充分的调查、分析和论证,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为领导的下一步决策和工作安排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对使用财政资金支付非预算单位人员、政府购岗、编外人员、无编人员等人员工资发放、没有办公场所租赁房屋支付租赁费和水电费的支出情况进行审计。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公开执法信息,严格履行告知程序。根据年度审计计划,我局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审计,在日常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公布执法人员和执法内容,同时主动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公务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审计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同时深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审计项目结束后,按照《河南省审计机关公告审计结果办法》规定,重点围绕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意见、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处罚及建议、审计整改情况以及其他认为需要公开的内容等方面向社会予以公开,使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同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增强了审计的社会公信力。

二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查证过程中,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取得证明被审计单位佐证材料,均要求由提供证据的有关人员、单位签名或者盖章;审计文书执行过程中,我局规范执行审计操作流程和文书,实现对审计执法全过程的文字记录。审计项目完成后,按规定整理审计纸质案卷,并对执法案卷进行完整安全的保存,以便事后查阅。

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审计工作中,我局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法制审核程序。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从是否超越审计机关执法权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充分适当、运用法律法规和处理处罚标准是否恰当,并出具书面复核、审理意见,使审计执法过程更规范。

(四)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我局始终将审计质量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不断完善和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审计质量总体呈现不断提高的态势,审计执法工作持续保持“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态势。对审计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进行严格把关,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事实、处理依据进行审核,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我局始终坚持“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严格审计程序,加强现场审计控制,改进审计取证方式。把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贯穿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处理落实各个阶段,做到了每个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充分清楚,审计方案具体细致,审计建议科学合理,案卷管理规范有序。

(五)转变执法理念,实施服务型执法

深化审计职能,构建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以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认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行政执法的目的和宗旨,站位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切实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实现行政执法与服务的有机统一,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对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深化改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

(六)加强法治宣传和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审计法》,以全国法制日、全国宪法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通过摆放展板、分发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向群众解答等形式进行《审计法》宣传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在实施审计过程中,积极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宣传和讲解《审计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加强审计人员培训。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召开法治专题讲座,聘请法律顾问贾守多律师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法律顾问对相关法规的详细解释和大量实际案例的生动讲述,让大家感到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通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律思维能力,提高了学法用法水平。

(七)加强预警机制,确保廉洁勤政

邓州市审计局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审计人员廉洁勤政。落实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党建阵地。在机关院内,把延安精神等12种伟大精神刻印在版面上,促使全局党员干部常看、常思、常悟,做到入眼、入脑、入心,确保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骨髓、深入灵魂,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干好本职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能够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但审计工作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积极推行审计执法“双向承诺”制,实现事前监督、事前警戒作用,使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努力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1年12月31日

创建时间:2022-02-22 11:2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