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题    工作动态    邓州赴宛城审计组: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 提升就业优先政策审计质效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赴宛城审计组: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 提升就业优先政策审计质效

点击蓝字·关注邓州市审计局



     邓州赴宛城审计组在就业优先政策审计项目中,突出做好研究型审计,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围绕“一个目标”,发挥“一项优势”。围绕揭示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一目标,对“假学员、假培训、假教师、假证书”四假骗取资金问题进行重点核实,推动就业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组计算机专业人员的优势,利用大数据核查疑点线索,调查落实取证,提升审计效率。


      二是厘清“两张清单”,抓住“两条主线”。 厘清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名称和公益岗信息人员“两张清单”,梳理出培训机构、评价机构以及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三项任务中各培训机构、评价机构的任务数量、完成情况以及资金拨付情况清单,梳理出公益岗人员数量、分布部门单位及具体工作岗位清单。抓住“政策-项目-资金”、资金流向“两条主线”,对三项资金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照“财政-人社-资金使用单位”的资金流向,进行延伸审计。

      
      三是做到“三个见到”,落实“三层审核”。在审计调查取证过程做到见账、见人、见场地“三个见到”。“见账”就是以资金为载体,查看财政、人社、培训机构财务资料;“见人”就是见到培训学员、公益岗人员、以工代训人员等相关政策资金的享受者;“见场地”就是到培训机构、评价机构进行实地查看。实行对培训和资金申报资料,培训信息真实性,培训视频截图“三层审核”机制,确保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学员的信息身份、签到信息、教师资质信息、培训学时信息、培训资料照片、考试试卷等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资金申报资料审核,具体审核参加培训人员、培训后合格人员、申报资金标准等申请拨款资料的真实性进行“第一层”审核;通过编制电话回访笔录,对学员身份信息、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培训真实性进行“第二层”核实;对培训视频进行截图审核考证,通过回放全过程录像视频资料,对每期培训影视资料,通过不同时点,进行截图、比较与分析,查看人员到场情况,查看有无视频剪辑现象进行“第三层”审核,从而甄别是否存在虚假培训问题。


扫二维码 关注我们

编辑:黄枫琳


审核:马庆彬

创建时间:2022-10-27 18:1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