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题    三项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审计谱华章

您的位置:

收藏

文明审计谱华章

——市审计局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近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市审计局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近年来,该局坚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信心,实施四大工程,不断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自2000年以来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新跨越。

实施沃土工程,肥沃文明审计土壤

该局党组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工作优先安排、人员优先支持、资金优先保障。成立了以局长高翔、党组书记李天岭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李改梅同志兼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科室重点抓,为圆满完成年度创建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将创建责任作明细分工,把软硬件建设项目细化到人,签订《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全员参与赢创建的热烈氛围。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接待制度等七大项制度,坚持实行党内民主集中制,重大事情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三严三实。特别是对群众最为关心的三公经费及大额开支等审计项目,以多种形式公诸于众,以清正廉洁取信于民,靠公道正派赢取民心。领导班子连年被市委定为好班子,党组织连年被评选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多年来,该局坚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大学生捐资15000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为市一小100名家庭困难的品学兼优学生送去书包、字典和文具,为桑庄社区、格东湖社区、文曲蔡营村、赵集乡竹李村等捐建各类图书2000余册,路灯20余盏;先后为云南地震灾区、甘肃泥石流灾害捐款和本地生活困难群众送去衣被粮油,确保他们度过难关,树立了审计人济危扶困勇于担当形象,谱写了文明审计的新华章。

实施基础工程,培育文明审计根脉

该局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实际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融进文明创建的全过程,为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上党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方式深学、细照、笃行,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到人人争作务实、为民、清廉表率上来。以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范仲淹“忧乐”精神、学习邓州编外雷锋团精神为突破点,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活教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坚持举办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去年以来,先后邀请邓州编外雷锋团团长宋清梅、市委党校高级教师杨春秋、南阳著名学者李茗公围绕雷锋精神、公务员道德、官德文化建设等举办了十余期“道德讲堂”宣讲会,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持之以恒的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文明审计组和文明审计员评选活动,并进行隆重表彰,激活文明细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扎扎实实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组、青年志愿服务组,三八女子志愿服务组等。并为志愿人员建立了工作档案,配备了志愿服务必须用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条件。两年来,他们走上街头,走入社区,走进养老院和城区学校,走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送出自己温暖和关爱,收获良知的升华与心灵的愉悦。

实施成长工程,绽放文明审计花朵

该局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业务技能培训以及形势政策和国情、省情教育,形成了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并开展各类文体卫生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每周二、周五学习日,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持之以恒的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文明审计组和文明审计员评选活动激活文明细胞,做到创建活动经常化、规范化。

开展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利用节日时间,因地制宜地开展球类、棋类、牌类、田径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坚持开展文明办公活动。通过文明上岗、礼貌用语、规范言行、纪律约束、清洁环境等活动要求,全体人员的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大力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全方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优化机关内部环境,连续三届获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多年来,该局领导干部无违法违纪案件,多年保持了“四无机关”(无邪教组织、无一人信邪教、无一人上访告状、无一起治安事件)的荣誉称号。局机关连年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实施丰收工程,收获文明审计硕果

近年来,该局以服务改革发展为主题,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利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截至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56个、涉及单位346个、金额61.2亿元,查出违规资金18683万元,上缴财政463万元,追还2340万元,减少补贴3840万元,重点建设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减少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经济责任共审计121名。移交案件线索8起,受处理3人。审计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连续三次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创建时间:2019-03-25 10:44
浏览量:0